close
最近在看松本清張+米倉涼子系列中的兩部,黑革手帖和壞人們
壞人們http://waruiyatsura.asahi.co.jp/




黑革手帖http://www.tv-asahi.co.jp/kurokawa1/

兩相比較之下「壞人們」既悲哀、邪惡又比較變態,步調慢;「黑革手帖」節奏快,且報復一堆壞男人的橋段讓人看了大快人心(?),邪惡度也不像「壞人們」那麼高。


回想戶谷到目前為止的所作所為,人們一定會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我會對這個壞男人執迷不悟?我沒有自信能好好回答這個問題。曾有人說過:一個人對愛所注入的能量,和他在這之前所感受到的寂寞成正比,這樣的話,我這顆孤獨的心,也許正符合這種情況,我只能這樣去愛一個人--寺島豐美


最悲哀的是壞人們。一個女人為了愛從白衣天使變成夜叉…這還不夠悲哀嗎?這齣變態度個人覺得也是最變態的,豐美那種無可救藥、令自己及他人窒息的愛戀,配上淒美的音樂、清冷的畫面色調、以及恐怖到有時以為自己在看鬼片的氣氛,完全可以顯現出日本人所喜愛的那種神經質、近乎歇斯底里的美感,所以有變態…|||
但是這種詭異的美學給日本人拍出來真的還挺吸引人的,所以還挺喜歡這部。只是覺得劇本改的有點糟。是沒看過原著啦,但是這齣戲的劇情節奏太奇怪了,前面有時慢到我常有完全被配樂吸引結果整個人恍神的情況,例如說非常仔細地聽配樂用的是什麼樂器、節奏如何…等,問題是恍完神回來後發現劇情好像仍舊沒進展多少,可見有多慢…|||
其實步調慢也沒有不好,是要看情況的,而這齣前面步調慢其實更可以營造出剛剛所講的那種歇斯底里的氣氛,如此一來才能顯出美感,讓觀眾更能明白豐美那種毀滅性的愛,步調慢也有其必要性。可問題是他前面那麼慢,後面卻快的讓人有點傻眼,有種草草結束的感覺,最後雖然該交代的點都有稍微交代到但都不清不楚的,讓我雖然知道下見澤、隆子其實也是壞蛋兩枚,但就只是知道而已,沒有直接讓他們’演’到只是旁敲側擊的讓觀眾’知道’,降角色一點都不立體。尤其無法接受下見澤阿!!!!!北村一輝明明就可以更壞的阿,我雖然知道他是壞蛋可是為什麼出現時他都一副好人臉呢,至少也要給他幾幕耍壞的戲讓他耍壞的嘴臉可以出現嘛…orz,真是太浪費北村的妖氣了Q____Q
我覺得後面應該要在多演幾集的,至少可以交代的比較清楚,也不會讓人意猶未盡,甚至意猶未盡到覺得劇情有點莫名其妙…|||
去掉劇本節奏很詭異的問題,我還蠻喜歡這齣的。很愛畫面清冷的色調,出色的分鏡手法,讓其仍舊統一在此系列的風格下,但卻多了份淒美與悲涼。另外還有大大加分的部分就是配樂了!這部的配樂真是好聽到沒話說,隨著片頭出現的有鼓聲的那段配樂,每次聽到都會覺得惡鬼要出巡了XD 而且很有日本風味,非常有特色。而豐美與醫生的主題音樂更是好聽到不行,怎是一個愁字了得?切合主題,真的更能讓人入戲,非常成功的配樂。唉不知道有沒有出OST,很想找來聽說。
演員的部分,一開始很不能接受正氣凜然的上川隆也居然演個超級大壞蛋,可他演的實在太棒!他跟笛木優子在咖啡廳談話談到哭那幕真是太不可思議了,說著說著眼淚就流出來,臉上仍舊是極力淡漠自制的神情,但淚水卻不由自主地流下…那淚水不僅嚇到戶谷信一本身也嚇到觀眾了。這麼難表現的心情轉折上川隆也演來卻恰到好處,除了佩服真是無話可說。
跟壞人們比起來,黑革手帖真是太不沉重了XD<所以這齣是系列裡面收視率最高的一部吧...>
黑革手帖相對之下節奏快很多,不過我覺得那是故事本身的關係。像豐美那種愛情,前面節奏如果拍的太快很難做出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覺。相較之下黑革手帖本身故事其實就比較沒那麼沉重。說實話從一開始看就不覺得元子是壞人,在看完壞人們更確定元子那種耍壞程度真是小巫見大巫…||| 元子只是很有原則,但原則過於偏激而已;他至少還懂得去”同情”室井滋演的那個護士長(雖說出發點也是為了利用他,但其中不可否認的仍參有同情的情感在);元子同樣心裡也有病,但他還不到什麼人都不在乎的地步,所以說的他”壞”是有破綻的,也是因為如此在最後才會差點無法逃過一劫。
而像壞人們裡面的戶谷信一已經到除了自己完全都不在乎的境界,什麼同情愛情…等是絕對不可能有的,他是抱持著極為漠然的態度在對待外在事物;豐美則是愛信一愛到要殺死他,除了信一他什麼都不要。這點元子完全就輸啦,他不像信一那麼無情也不像豐美那麼變態,元子還感受的到”人”的熱度,而豐美最後根本就成”鬼”了,所以說相比之下黑革手帖真是個很輕鬆的故事,惡度大概只有初級吧。

其實這齣看到最後不是在看米倉涼子使壞,而是在看他與仲村徹的愛情戲>///<雖然以我這種年紀會喜歡仲村徹這種年紀有點大的演員真的有點奇怪,(可想一想我也很喜歡堤真一說^^”””)但仲村徹真的好帥(灑花),眼神超迷人的,被那種眼神盯上連元子這種恨男人到入骨的人也無法招架阿,而且我一直覺得他有畫眼線怎麼會降,完全帥到爆表>///<
至於米倉涼子,松本清張系列絕對是他的代表作。據說以前是個花瓶(謎),那松本清張系列真是讓他找到適合自己的戲路了,很少看到哪個演員可以像他一樣穿一堆超誇張的華服、珠寶卻一點都不突兀。而從黑革手帖一直到壞人們我覺得他演技也越來越好,成功從model變成女優,(降看來伊東還是可以期待的是吧…|||),也真是不容易了。個人最喜歡他在壞人們的造型,雖然那個妹妹頭實在有點怪,可最後幾集他穿的那幾套衣服都超美的,唉這種陰暗的戲至少要弄個美美的造型出來讓觀眾有點美麗的畫面可以看,才不會從頭悲慘到尾。
至於獸道還沒有看沒法下評斷,不過很久沒看這種陰暗戲了,還蠻喜歡的,應該會把這系列追完。個人覺得感覺這兩部風格很統一,獸道應該也差不多,因為都是同一個製作團隊的樣子。或許有人會看到很膩,不過像我這種喜歡陰暗戲的人就很愛XD 就是因為喜歡這種風格才覺得好看阿,不變也沒有關係。但對無法接受陰暗劇情的人而言應該會完全看不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icm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